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与青春撞了个满怀 ——春季学期首期线下“名医讲堂”活动如约进行

发布日期:2023-05-05    作者:金伟斌     来源:     点击:

旨在加深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生对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识和临床医生职业理解的“名医讲堂”,启航于2022年11月底疫情较为严峻之时,进入后疫情时代,结合同学们需求,首期线下名医讲堂(第十三期)于5月4日这个属于青年的日子里如约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子见面。

由于前期活动推介得力,小伙伴们热情高涨,早早地来到了活动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有的仔细阅读活动海报中分享嘉宾的介绍,有的被活动大屏幕上的写在青年节的文字(“可能一切的可能,相信才有可能;可能拥有过梦想,才能叫做青春”——程响当红歌曲《可能》)所吸引,目光所及皆是期待。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志强主持本期分享,他首先向在座的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分享嘉宾南昌医学院附属妇幼保健院余腊梅主任莅临学校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号召青年学生以身边的榜样为标杆,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做一位有为的新时代好青年。

余腊梅主任从知、信、行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援非及主动请缨参加支援湖北随州抗疫过程中所亲历的故事,余主任语言诙谐,启迪智慧。将这些故事娓娓道来,台下的小伙伴们听得有滋有味,仿佛身临其境。有一则故事让人印象特别深刻,那是余主任接诊过的一位突尼斯产妇为表达感激,将新生的婴儿取名“lamia”谐音“腊梅”,意为“美好”之意,那种职业的成就感溢于言表,生动诠释了医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在湖北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她掷地有声地说,是党和人民培养了她,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她理应第一时间站出来挺膺而行,义无反顾,听到这里,台下的小伙伴都为之动容。余主任分享的自身亲历故事个个都很精彩,但故事背后所渗透的“医者——非一般的担当”价值观也深深地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人。

讲座结束后,我们在送别余主任时,突然有个学生找到我们,自言是22级临床医学3班同学。我们不知道她一直在我们后面追赶着,她直言今日老师分享让她触动很大,就想争取机会与老师聊上几句,并请余主任在她的《医学细胞生物学》扉页上留言,只见余主任爽快麻利地签下“星光不负有心人”,看到这一幕,我们的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了!就在青年学生为薛之谦演唱会疯狂之时,我们身边还有这么质朴的青年学生像追星一样崇敬我们的老师——脚踏实地,胸怀世界,妙手济苍生的仁医!

有学生好学如斯,有老师敬业如斯,这堂与青春撞了个满怀的“名医讲堂”,将“师道”带入了一个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