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动态

教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我前行”——临床医学院2022-2023学年“名医讲堂”项目圆满完成

发布日期:2023-06-29    作者:金伟斌     来源:     点击:

2022年学校临床医学专业获批并第一年招生,为扎实推进临床医学专业内涵建设,对接学校“一院一品”提升行动,加深学生对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识和对临床医生职业的理解,临床医学院于2022年11月30日(周三)晚7:00正式启动了“名医讲堂”项目。

项目自创设以来,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以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名医”影响力为旨归,得到了五家直属附属医院的高度重视,各单位教学办积极行动,均安排了在各自专业领域有较深学术造诣、医德高尚、医术高超的“名医”以叙事医学的方式将自己的从医故事娓娓道来。整个学年共执行20期,其中秋季学期执行了5期,春季学期执行了15期。

分享嘉宾来自各个专科,有内科领域的仁医、有外科方向的大咖、也有院感方面笃信“治未病”价值的专家,还有倡导“生死两相安”的安宁疗护专业的主任等等,内容更加多元,全方位、立体式地向临床医学本科学生展示了临床医学专业的丰富多彩及临床医生价值的精彩绽放。分享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附属妇幼保健院余腊梅主任5月4日青年节当日的线下分享,点燃了小伙伴们献身医学的热情,以至于活动结束有小fans追了很远的路,只为求得主任的签名……

另外,在每期执行过程中还创造性地安排活动寄语,辅之以体现哲学智慧的视频播放,精心设计交互话题,把在乎学生的体验和获得感体现在活动的每个环节,实现了思政育人和专业育人的统一,受到了学生的广泛好评。

同时,项目的开展,也引领了一批来自于临床医学各班级学生联络员的成长,本着“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觉成长”的理念,他们深度参与了项目的运作、实施与评价,特别是每期海报的设计,注重创新元素的引入,结合专家的学术背景及分享内容,创造性地采写了推广语,大大增强了活动的吸引力。在这一过程中,八位优秀的联络员收获了成长、收获了友谊,也大大提升了项目的亲和力。

本学年分享活动于2023年6月21日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与其说是一个结束,不如说是一个新的开始!下一学年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在总结项目既有好的作法基础上,推进项目的迭代升级,邀请更多更有分量的学界大咖走到同学们身边。做好对接服务,让这些犹如夜晚小蓝上空一颗颗星星般的“名医”,为刚踏入医学殿堂有时候可能还“找不到存在意义”、“迷失在黑夜里”的学子照亮前行的路……